《天安门母亲网站》- 六四动态

温哥华重现维园烛海 逾三千人悼"六四"挺民主




 



 



自由亚洲电台



 

 



温哥华林思齐公园星期日涌入逾3千人,透过音乐和烛光悼念六四。

(记者柳飞拍摄)



加拿大多个城市举行纪念"六四"34周年活动,其中温哥华市的活动现场重现香港维园气氛,超过三千人手持蜡烛,呼吁决不遗忘曾经为中国和香港民主抗争的勇士。另外,多伦多也有两场纪念会,两千多民众参与。

 

民主自由香港精神的歌声一阵飘荡在温哥华林思齐公园,星期天下午4点钟起先是纪念音乐会和六四展览登场,随着天色渐暗,更多人涌入公园草坪,超过3千人手持着蜡烛或手机,为当年1989年六四死难者以及为这几年为争取香港民主自由而不幸受害的人致敬。

 

温哥华支联会从1989年起就举办纪念六四活动,往年都在中国领事馆前抗议,支联会主席李美宝说,过去动辄超过10万人聚集香港维园悼六四,如今香港变了,温哥华港人更要凝聚在一起。

 

 



许多香港人都说,温哥华接棒维园烛海,毋忘六四。 (记者柳飞拍摄)

 


“通过每一支烛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天安门的大屠杀,不会忘记为香港民主抗争的勇士们。虽然维园烛光熄了,但温哥华烛海不灭。”

 

曾被拘捕的香港支联会前主席麦海华也被迫离开香港到温哥华,看到烛海一片,哽咽又感动地说:“香港人散居世界依然同心。”

 

前香港网路电台主持人「杰斯」也是政治犯,刑满出狱的他,2个月前来到温哥华,他在台上的演讲为晚会掀起了高潮,他讽刺现任香港特首和保安局长任意操弄国安法,毁了香港,但也毁不了香港人的信念。

 

“我们坐满了整个地球。多谢你啊李家超多谢你邓炳强,帮我们召集了更多香港人都站出来,在亚洲台湾在欧洲美国还有我们加拿大,都看到自由之花开满各个城市。”

 

 



一群中国学生在多伦多大学内举行悼念六四活动,虽然仅两百多人参加,但彰显中国年轻一代对民主的追求。 (公民会提供)

 


杰斯说:“中国共产党就是希望众人遗忘,遗忘中国的六四遗忘香港的20142019年,因为遗忘了,共产党就能更容易继续做伤害天理的事情。我们绝对不能遗忘。”

 

中国民主党温哥华党部的负责人郝丹说天安门六四事件开启了中国民主之光。“因为六四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共邪恶的本质,也在全球掀起了中国人追求民主自由的热潮,埋下了中国民主运动的种子,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思想。”

 

温哥华市议员中国移民周楠和本拿比市议员丶香港移民李灿明等人也来到现场。周楠说会让年仅2岁的儿子逐渐认识六四,李灿明也说:“还有一段时间才可以有改变,所以坚持下去很重要。”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在星期天晚上约克赖士民广场(Mel Lastman Square)举办的六四烛光会吸引2千多人参加。

 

多伦多公民会周六在多伦多大学举办纪念六四活动,公民会的林立桐说,虽然仅有两百多人到场,但多数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学生,他们愿意站出来格外有意义。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 柳飞 责 编:嘉远 网编:何足